化工与制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制度

作者: 时间:2019-12-20

    化工与制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制度

总则

实验室是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基地,也是学院师生学习和工作的共同场所,为创造安全、卫生的实验环境,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防患于未然,特制定本制度。

各实验室(研究团队)确定安全责任人(教师)一名(多人共用实验室安全责任人需指定责任人),负责实验室及其责任区域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负责定期安排学生协助学院对其实验室的公共区域(包括走廊、过道、阳台等)安全隐患进行有效清理。

各实验室(研究团队)设置卫生责任人(教师)一名,负责对实验室及其责任区域进行卫生大检查,并及时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负责定期安排学生协助学院对其实验室的公共区域(包括走廊、过道、阳台等)卫生环境进行有效整治。

学院党政领导、实验中心责任人和管理人、各实验室(研究团队)安全责任人和卫生责任人组成安全卫生工作管理小组,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就出现的安全卫生情况进行及时整改,无法整改的,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建立检查档案,指导和落实全院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

安全卫生工作管理小组将定期对各个实验室安全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并通报公示,并将检查评比结果与年终绩效进行挂钩。
如发现违反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情况根据情节严重给予相应处理

安全检查制度

1. 各实验室(研究团队)负责各房间建立安全值日制度,每天的安全值日落实到个人,并将值日表张贴于实验室明显之处,负责实验室当日的各项安全问题。

2. 教师、学生在实验室必须穿实验服带护目镜并根据实验药品特性佩戴实验保护器具和防护用品。

3. 实验室的易制毒、易燃、易爆等物资及贵重物资器材、大精仪器设备等均应按学校要求统一存放,专人保管,并按规定领取、使用。

4. 实验室产生的三废,不得随便倾倒处理。各实验室安全值日人员负责协调实验室内废弃物转移,按照学校通知收集废液的时间及时将废弃物转移至学校仓库,确保实验室内无废弃物积压及随意堆积。

5. 不得在实验室工作区域储存食品和饮料,严禁在实验室工作区域及公共区域抽烟。

6. 严禁占用公共区域放置废旧仪器、废弃物和垃圾。

7. 每间实验室值日生下班前要检查门窗、水、电等设施的关闭情况,重点关注电气设备、线路、开关、插座等是否安全,长时间不用的是否已断电(拔出插头),确认安全无误,方可离室。

8. 各个实验室(研究团队)定期检查防火、防漏电、防盗窃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防盗设备运行情况、消防器材完好情况、三废处理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9. 新进教师和研究生需要通过学院安全知识测试,方可开展实验工作。本科学生进实验室进行毕业论文或参与科研工作,指导教师首先要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学生进行独立实验操作前,指导教师要在现场加强指导。实验期间严禁脱岗,实验需过夜的,教师必须安排人员负责。

10. 节假日前实验室安全责任人要对实验室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检查。

卫生制度

1. 实验室(研究团队)负责各房间建立卫生值日制度,每天的卫生值日落实到个人,并将值日表张贴于实验室明显之处,卫生负责人要认真负责各房间的卫生工作,垃圾日产日清,保持室内清洁整齐,仪器设备布局合理。

2. 实验室应做到家具、仪器设备整齐,桌面、仪器无灰尘,地面无尘土、无积水、无垃圾,门窗、管道线路及开关面板无积尘。

3. 实验室严禁放置与实验无关的杂物和影响卫生的物品。

4. 实验室卫生清理工具应配备齐全,摆放整齐。

5. 进入实验室的所有人员要爱护实验室内公共卫生,公共区域严禁乱扔烟蒂。

6. 实验责任人在实验结束后应做好实验场所及仪器的清洁,并有序地摆放设备器材,使之处于待用的正常状态。存放必须遵循安全、整洁、科学、规范、文明、有序的原则,精密贵重仪器应加罩或盖布。

7. 实验后应将实验室打扫干净。

本制度由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安全卫生工作管理小组负责解释。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7195671

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