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耿安利博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1-06-02

5月16日上午,受我校外事处、研究生处、化工与制药学院邀请,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耿安利博士在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以“生物催化和生物加工研究”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有关人才计划喻发全教授主持,人事组织部部长、校长助理吴锋,外事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李琼,化工与制药学院书记龚明生,研究生处副处长袁军等近50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会上,校人事组织部部长、校长助理吴锋教授为耿安利博士颁发了讲座教授聘书。化工与制药学院龚明生书记致欢迎辞,并指出与耿博士的合作将对生物工程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工作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耿教授主要介绍了运用微生物及基因工程技术如何有效开发生物质资源,如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等,转化为燃料、化学品、生物塑料及相关工业酶。这一研究领域是当今生物工程界的一个研究热点,它引起了在座研究生及教师的极大兴趣。

耿教授的整场学术报告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到会师生受益匪浅。学术报告结束后,耿教授还饶有兴趣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就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进行了座谈。今年7月,化工与制药学院张佑红教授的一名研究生将赴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工作。耿教授承诺每年将接收两位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赴新学习。


会后,耿教授参观了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本科教学实验室。

附:耿安利简介

耿安利博士目前是新加坡生物能源学会(BESS)理事长, 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生命科学与化学工艺学院教授,新工艺开发经理。此前她是新加坡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IESE)的研究科学家和项目经理。 耿博士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化工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 获天津大学硕士和学士学位。耿博士在环境生物技术、绿色能源技术和工业生物技术等领域有二十多年的研究开发经验, 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许多很有影响力的文章。目前她在意安理工学院的研究焦点是新型生物催化剂的开发,主要用于木质纤维素生物转化为燃料、化学品及相关技术的工业酶, 近五年获得25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7195671

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