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晓丽博士在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13

本网讯(通讯员谢紫云)1212日上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杨晓丽博士应邀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复合催化剂体系中合成气制备芳烃的反应路径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姜兴茂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会是学院“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杨博士的讲座内容为:芳烃类化合物是石化工业重要的基础原料。从煤、天然气等非石油基碳资源经合成气直接转化制备芳烃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但在传统费托合成过程的产物中,芳烃选择性极低。借鉴反应耦合的思想和分子筛的芳构化作用,若采用双功能催化剂,将金属或者金属氧化物催化剂与分子筛进行耦合,可以从不同路径实现合成气到芳烃的高效制备。其中,氧化物-分子筛路线结合了CO活化与C-C耦联两个过程,以Cl物种为中间体;而Fe基催化剂-分子筛路线则以低碳烯烃为中间物种。  

报告会结束后,杨博士和研究生展开了学术讨论,解答了“分子筛和氧化物两种体系的优劣情况比较”等一系列问题,并和感兴趣的学生交换了联系方式。本次讲座,杨博士和学生之间产生了积极热烈的互动,为我院学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极大调动了学生科研的主动性,扩大了学生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对学生今后的专业课程的学习具有重要意义。  

杨晓丽博士简介:  

2014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得学士学位,201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其中,2018年于挪威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一年。目前主要的工作集中于COx小分子的资源化利用。已在AppliedCatalysisB:Environmental,Nanoscale,CatalysisScience&Technology,JournalofEnergyChemistry,ChineseJournalofCatalysis,CIESCJournal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7195671

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