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秀成博士在我校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13

本网讯(通讯员谢紫云)12月12日上午,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孙秀成博士应邀在流芳校区大化工楼多功能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亚纳米/单原子铂族贵金属催化剂在CHXOY转化反应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姜兴茂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此次报告会是学院“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

孙博士报告的主要内容是:介绍亚纳米/单原子催化剂在甲醛消除反应及水汽变换反应中的应用,简述了尺寸效应的概念及含义:对于负载型催化剂,识别催化过程中有效活性位点,当贵金属粒子尺寸降低至亚纳米甚至单原子时,会表现出独特的尺寸效应,改变催化反应性能。研究贵金属的粒子尺寸效应对催化活性产生重要影响,探究提高金属原子利用率的方法等相关科研工作,为制备高效低载量的催化剂寻找更有效的方法。

报告会结束后,孙博士和研究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解答了“尺寸效应的应用领域有哪些”等问题,并和感兴趣的学生亲切交换联系方式。此次讲座,孙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铂族贵金属催化剂在CHXOY转化反应中的应用等专业问题,扩展了学生的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使学生在贵金属催化剂领域有了全新的认识,并深刻体会到了科研的乐趣。科研联系实际,并运用于生活,这对于学生今后的专业学习有着重要意义。

孙博士简介:

孙秀成,工学博士。2014年毕业于中南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师从王晓东研究员。目前工作集中于亚纳米/单原子催化的研究。已在AppliedCatalysisB:Environmental,CommunicationsChemistry,AIChEJourna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7195671

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