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加州大学王凯教授及美国北卡农业技术州立大学张波研究员来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1-09-26

921上午,受我校组织人事部、外事处、化工与制药学院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王凯教授及美国北卡农业技术州立大学张波研究员在学校多功能报告厅分别作了以整合基因组学在遗传疾病中的应用”和“Biochemical and thermochemical conversion of cellulosic biomass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陈嵘教授主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喻发全教授、“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化工与制药学院副院长郭嘉教授、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卢宜青及相关师生到会聆听了学术报告。

王凯教授的报告围绕儿童神经肿瘤疾病的致病基因展开,教授首先介绍了儿童神经肿瘤的危害和治疗现状,指出筛选新的分子靶点和寻找新的分子药物对儿童神经肿瘤的重要性。随后,教授系统地讲述了以正常儿童和神经肿瘤儿童的血液为研究材料,运用先进的SNP技术,鉴别出了有价值的三个基因,其中,重点阐述了LMO1基因作为儿童神经肿瘤的早期诊断指示物和预后指标的可行性,指出此基因可以作为治疗儿童神经肿瘤的分子靶点,并且对筛选基于LMO1基因的相关化合物作出了初步展望。

张波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生物质的生物化学转化和热化学转化展开。教授着重介绍了从木质纤维素到生物乙醇的整个工艺过程,并对木质纤维素不同预处理条件做了详细介绍,分别阐述了酸处理、碱处理、路易斯酸处理以及热水处理工艺的优缺点。同时,对不同预处理的酶降解及其在同菌种中发酵转化的过程做了深入的讲解和详细的分析。之后,教授还综述了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究现状。

报告会后,到会师生积极提问,气氛十分活跃。王凯及张波两位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及科学的研究方法让到会师生深受启发。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7195671

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