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迈阿密大学成小文博士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1-07-01

627日下午,受我校外事处、化工与制药学院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美国迈阿密大学成小文博士在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以细胞类型相关的单核苷酸重复序列复制错误引起的苜蓿银纹夜蛾多核型多角体病毒fp25k突变体减少了多角体和包涵体病毒的产量为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一刚教授和郭嘉教授主持,化工与制药学院张佑红教授、巨修练教授、户业丽教授、胡国元教授等近50名师生到场听取了此次学术报告。

会上,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一刚教授致欢迎辞,并指出与成教授的合作将对生物工程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及科研工作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成教授首先介绍了杆状病毒-昆虫细胞系统的发展阶段及最新进展,然后介绍了这一系统在重组蛋白生产、疫苗研发、生物农药及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中的应用,最后详细介绍了典型杆状病毒AcMNPVFP25k基因突变对病毒包涵体的产量、宿主细胞大小和杀虫效果的影响。成教授的研究处于当今杆状病毒-昆虫细胞研究领域的前沿,报告的内容引起了在座教师及研究生的极大兴趣。

成教授的整场学术报告图文并茂,语言生动有趣,引人入胜,到会师生受益匪浅。报告过程中,张佑红教授、巨修练教授、胡国元教授等多位老师与成小文教授就双方交叉的学术领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报告结束后,成教授还饶有兴趣地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会后,成教授还参观了张佑红教授的杆状病毒-昆虫细胞感染过程动力学研究实验室,与张教授的科研团队成员陈杏洲博士、陈孝平博士、赵喜红博士等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重组蛋白生产和疫苗研发等研究方向进行了详细的技术讨论,并商讨了下一步联合培养博士等合作事项。

外事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李琼,化工与制药学院党委书记龚明生,副院长丁一刚,副院长郭嘉等会见了成小文教授,就武汉工程大学与迈阿密大学在学术交流、师资互访、互派学生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附:成小文教授简介

1983 7 月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1989 12 月毕业于菲律宾大学,获硕士学位;1998 5 月毕业于美国克莱姆森大学,获博士学位。加拿大自然科学与环境工程委员会项目评审员;美国俄亥俄州农业研发中心科学委员会成员;美国马萨诸塞州农业试验站研究资助项目特别评审员;美国俄亥俄州植物生物技术财团研究资助项目特别评审员;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项目评议 人;国际病毒分类学会囊泡病毒专业委员会常委;成小文教授现为迈阿密大学微生物学系终身教授,一直从事昆虫杆状病毒、昆虫囊泡病毒的基础研究以及其在害虫综合治理方面的应用研究。先后主持相关科研课题8项,获得资助经费近120万美元,取得多项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在昆虫杆状病毒防控鳞翅目害虫方面成绩显著。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邮政编码:430073 电话:027-87195671

湖北省新型反应器与绿色化学工艺重点实验室版权所有